top of page

工作好累,下班就想大吃大喝?心理師教你五招面對壓力性進食

已更新:7月7日

撰文者:張心怡 諮商心理師


        在減重門診裡,常常聽到病人會說:

「我上班的時候沒什麼胃口,可是一下班就好想大吃特吃。」

「我只要下班回家就好想吃蛋糕、餅乾、鹹酥雞…」「我知道喝下這杯珍奶體重會上升,但是克制不住,因為真的好累喔!」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透過吃東西紓壓或是犒賞自己,特別是吃高油、高糖、高鹽的食物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?其實跟「壓力、情緒」很有關聯,也就是俗稱的「壓力性進食」、「情緒性進食」。


短期壓力抑制食慾,長期壓力促進食慾

        通常短期的急性壓力會抑制人們的食慾,像是遲到、開會報告、工作突發狀況。這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,啟動戰鬥或逃跑(fight or flight)的反應,讓人能夠因應這些壓力情境,同時降低食欲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如果壓力持續存在,會讓身體持續分泌「皮質醇」(又稱「壓力賀爾蒙」),一旦皮質醇分泌過量就會刺激食慾,使人想吃高油脂、高糖份的食物,衝動暴飲暴食之下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囤積,體重就難以維持。


減重時破戒好挫折

        對於正在體重管理的人來說,每一次破功就會感到挫折,甚至懷疑自己、批判自己是個沒有意志力、不懂得節制的人,「都已經在減重了,怎麼還這麼沒有毅力?」有些人因為過於挫敗而再次放棄減重,反反覆覆的減重失敗經驗也會引發很深的羞愧感,為自己貼上失敗者的標籤。而往往讓自己痛苦的不是體重上的數字,而是自己賦予體重數字的意義。當你下班大吃大喝的當下,你如何看待、評價你自己?那些心裡不斷冒出質疑、責怪自己的聲音才是痛苦的來源。


面對壓力性、情緒性進食,我該怎麼辦?


1. 理解與接納自己的狀態

        首先,要先能夠意識到自己開始出現想找高熱量食物的念頭、行為,接著同理自己:「原來我會想要大吃大喝,是因為工作時的______讓我感覺好疲憊,我已經耗費好大的心力了,我需要獎勵自己能夠撐過這一天真是不容易。」


2. 喝杯水吧!

        有時候身體會誤把口渴的訊號當作飢餓,所以當你想要大吃前,先喝一杯至少300 c.c.的水,慢慢喝,一邊觀察自己食欲的變化。


3. 挑選小包裝零食

        不要在上了一整天班後考驗你的意志力,回家的路上盡量避開會引誘你食欲的商店,或是避免選擇到自助式、吃到飽餐廳用餐;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靠吃犒賞自己,而健康的食物,比如豆漿豆花、水果、鮮奶又無法滿足你,可以選擇小包裝、小份量的點心,一次買一點就好,讓自己既可以嚐到一點「甜頭」又不致於失控。


4. 維持其他餐的飲食均衡

        壓力跟飲食會相互影響,研究發現,均衡飲食、足夠的睡眠都可以幫助人降低壓力。因此,如果下班後真的難以維持健康飲食,請記得其他時候的營養一定要足夠且均衡。


5. 找到其他紓壓方式

        面對工作、生活的壓力,除了吃,你有沒有其他讓自己放鬆、調節情緒的方法?像是正念冥想、運動、散步、陪伴寵物、找人聊聊等等都是很好的紓壓方法。但如果壓力性進食已經嚴重影響生活,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,探索潛在情緒根源與因應策略。



       給正在減重的你,這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與學習照顧自己的過程,每一次的挫折和破功都是一次重新調整的機會,不要過於苛責自己,而是在調整的經驗中慢慢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。


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